638dfdc372b5bd8.jpg

在講這部片的感想之前,想要先分享一件事情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

但記得電視上也有不小心轉到過,但那種片段就當作沒看過吧

我當年會看這部片是因為我大哥買了這部片的VCD

但是他買VCD跟我會看是兩碼子事,那為何我會看呢

 

是因為,小時候,我只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

那時台中有一個戲院叫做豪華影城

在台中公園對面的巷子,也是當年台中最好的戲院

後來倒了不打緊,周邊都是流鶯

 

我印象很深刻,我牽著父母的手,搭電梯,電梯燈光昏黃

電梯裡我抬頭看,有一張海報,就是胭脂扣的海報

這個畫面這個印象很深刻很深刻

所以後來五專之後我哥哥買了這部片,我才想去看

 

但重點來了

我今天在看的時候,發現台灣上映的日期是1987年

而我是1985年12月生的

也就是說我才不到三歲我父母就帶我去電影院?

而且,不到三歲的我,竟然對電梯裡的海報這樣清楚印象深刻?

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我一直以為是國小之類的

 

那接下來要說電影了

其實要我看這部片我也有點掙扎

因為男女主角現實生活都死了

而且梅艷芳過世那時我在家還一直哭,

所以不大想去看他作品,會想起那個傷心的感覺

 

這部片很好看,一瞬間電影就結束了

電影一開始是一個報社男遇到了飾演如花的梅艷芳

一開始報社男以為如花精神怪怪的

後來發現他是鬼,非常緊張

不過知道故事之後,好心的報社男就決定幫他一把

報社男演技一般般

簡單來說就是如花跟當年的愛人殉情

可是到地下之後卻沒有重逢,因此她回到人間找人

看看那個愛人鬼會不會還在人間遊蕩

 

倒是報社女(報社男的女友)長得很美,很像張庭

而且演技很不錯,我很喜歡

也是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腳色

因為她從一開始不信、憤怒,變成友善、親切、

幫忙她之後發生一些事又再度憤怒,之後又再轉為親切同情

我覺得這個角色事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角色

在以前學兒童文學分析,好的腳色就是要有心態的轉變

這個配角腳色就是符合好的角色

 

報社男女開始要幫如花找這個當初跟她一起殉情的十二少(張國榮飾演)

因為他們約定要3/8號晚上11點在以前的紅樓見面

結果等阿等等不到十二少的出現

後來透過很多方法,找到了1934年的報紙

裏頭真的有提到妓女如花跟十二少殉情的消息

但是十二少並沒有死

 

如花知道了非常震驚

震驚一,不是說好要一起死嗎? 我他馬的等你等了53年耶

震驚二,就算你沒死,你不會之後再為了見我而死嗎?

我能理解如花的火大

 

後來透過關係,終於知道12少在哪裡了

12少在片長當臨時演員,但其實跟乞丐沒甚麼兩樣

而且透過消息,後來沒死之後,他娶了美嬌娘,然後把祖產敗光

就是一個不肖子、靠爸組

 

見到了12少老年醜樣,本來覺得浪漫的報社男女感到失望跟惆悵

也為如花感到不捨

如花道謝之後

就與12少相認,但相認並非要跟他常相廝守,

而是因為夢碎,因此把53年保管好好的定情物胭脂盒還給12少

並且跟12少說,謝謝你記得我

然後就消失在空氣中

 

12少定格了一下追了出去,很後悔

重點是

他定格的原因是因為,他很認真的想這個女人是誰

然後畫面閃過以前的畫面,男的才跑去追她

 

所以

從頭到尾,男的當初想自殺並不是殉情

只是單純工作不順生活不順走投無路

自殺獲救後,經過數十年,也早就忘了跟他一起自殺的女人了

 

一個原本很浪漫的愛情故事

原來這麼殘破不堪

最可憐的,還是等了53年不喝孟婆湯的女鬼

 

梅艷芳裡面的演技非常好

特別是失望的表情詮釋的很好

 

很棒的電影

 

推薦指數 四顆半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性感裸比的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