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1999/9/21是將近20年前的事情

那是我國中二年級剛開學不久的事情

我是台中人,那天我在台中,雖然沒有經歷7.4級

但也是人生中經歷最大的地震

不過,今日要說的不是地震多可怕。

而是地震後發生的事情。

 

 

那天天有異像,風很大很大

雖然事後有人說那時本來颱風就要來了

但那天那時候我並不知道,

只知道風好大好大

我那時跟兩個女生一起騎腳踏車去學校附近還漫畫

風大到我無法前進,

風大到擋住車子亂停車的請勿停車鐵招牌都被吹倒在地。

 

但是,那天又異常的悶熱

那時因為天熱,所以二哥還在媽媽房間吹冷氣睡覺

而我,一直以來都是穿衣服穿褲子睡覺的

甚至懶惰的我曾經直接穿著制服睡覺

 

但那時候可能青春期發育,可能有點性慾吧

第一次只穿一件寬鬆三角褲一個人躺在房間睡覺

對,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睡、第一次只穿內褲睡覺

然後就遇到大地震了

 

一開始搖的時候還在想說不要裡他繼續睡

但是桌子的書掉下來打到我之後,我才發覺事情不對勁

真的是天搖地動,聽到鋼筋水泥在轉動

一打開房門,聽到媽媽一邊尖叫一邊叫我們不要緊張

還有大哥在三樓的瘋狂尖叫聲

然後,我們就全部的人跑去外面

而我只穿著一件三角褲

 

接下來就是恐怖的夜晚

停電

滿天的星空

真的是滿天的星空

就是在科博館看到的星斗一樣多

我這輩子沒看過這樣多的星星

多到讓你覺得害怕,覺得就是天有異像

只能看收音機聽著被隔絕的新聞

甚麼被滅村阿,甚麼新聞慢慢地傳來

學校附近的公園變成災民睡覺的地方

 

不過,我既然要提到的是小人物的事情

所以如何痛苦度過就簡單帶過就好了

 

第一天,姑姑一家人哭著來我們家避難

他們住在台中太平,房子變危樓

那天我媽消失了

不知道跑去哪裡

天快黑了

我媽出現了

原來他去黃昏市場排隊買北平烤鴨給我們家還有姑姑一家人吃

真的沒有在誇張

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北平烤鴨

點著蠟燭

暗暗的房子

大家一起分食著北平烤鴨

我媽媽就一個人照顧兩家子人。

 

但是,我的姑姑跟姑丈堅持要回家睡(危樓)

我媽媽怎麼留他們都不肯留下來

最後只願意留下表弟們

 

精彩的事情來了

在這黑暗中

搖曳的燭光

我媽媽可能累積了幾十年的怒氣

他在我們幾個小孩面前

激動哽咽地質問我的奶奶

這些年來,是不是有意無意一直在背後批評我們

是不是一直說我們不孝

是不是一直嫌我們做得不夠好

不然為什麼小姑跟小姑老公堅持不住在這裡!!!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媽媽對奶奶發脾氣

而且還是在表弟面前

全場很尷尬

相信最尷尬的是我奶奶

 

大人們總是在小孩子面前隱藏得很好

後來長大我才漸漸地知道

我的奶奶,確實是100分的奶奶

但是,他不見得是一個好婆婆。

對,其實他不是一個好婆婆。

所以媽媽忍耐了多年的耳語

在921那天終於爆發出來

 

我知道我奶奶是委屈的,

更何況在表弟面前被這樣念

但我媽也是委屈

應該說很多媳婦都是這樣委屈的

 

我媽媽是偉大的

雖然父母沒有離異

但是爸爸一個人長期在台北工作

就連921地震

我衝出房門的時候

我親耳聽到我媽在房間的恐懼尖叫聲

但是出了房門卻跟我們說不要害怕

 

他一個人在這艱難時刻,沒有老公的情況下

撐起老公的媽媽、老公的妹妹一家人

我真心的覺得,女人真的很偉大

當你照顧公婆一家人時

你的原生父母,卻沒辦法被你照顧。

 

這件事情,隨著蠟燭燒完

沒有在提過這件事情

長大後才漸漸知道

在我還沒有出現在這個世界前這麼多年

媽媽是如何生活的

更可以了解為何我最愛的媽媽跟我最愛的奶奶為何隔閡如此深。

 

很幸運的,過了20年了

奶奶、媽媽,都還在我的身邊

 

但是,多少人在那次事件中消失。

 

我們的那個年代

從我有意識以來

就有一個傳聞

1999年是世界末日

 

我總是在想

那些在921罹難的人

死前的最後一刻是不是想著同樣的事情

"挖...1999年真的是世界末日..."

 

一個地震,震出很多事情

我們在那次事件中活過來

這20年來又發生多少風風雨雨

 

希望下個20年

回顧這篇文章時

我的奶奶、我的媽媽、我自己,還有閱讀這篇文章的你

都還在這個世界,而且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性感裸比的網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